close

a3  

1411019862-1005817800imgres

本團於西元1970年民國59年由洪貴淼先生正式成立,凡舉至今已過40年,草創之初正逢布袋戲的重大變革,內台戲逐漸式微,野台戲尚未時興,因而經營困難,然而天無絕人之路,各家廠商戶外廣告方興未艾,紛邀劇團代為宣廣,本團也在此時參與其中,也因為此種機會,在台灣南北二路東西二邊都有著本團的足跡,同時亦奠定本團戲路在台灣各處的全面性。

俗話說得是:「無師不說性」本團雖師承五洲派,然在過往全省奔波的發展中,一來,得以不間斷的精研五洲派精湛口白五音詩詞的基本功;二來,得以吸收各派之長處,如:【閣】派戲劇簡潔而順暢的節奏,【外江派】木偶細膩的操作方式等等…,有沿革才有傳承,本團在過去的經歷中,了解唯有持續保持布袋戲的基本功,以及不斷的創新與研究,才能在掌中劇界永保不墜,這種觀念也是明星園掌中劇團永遠不變的傳承原則。

【劇團特色】
五洲派自開創至今就非常重視五音分明,以及五音變化六十幾音的
靈活運用:本團洪貴淼先生承自【五洲派】,所以其音色變化,便是最大的特色,而且為讓觀眾聽得分明,咬字清楚更是重點。

布袋戲是多元藝術的組合,所構成的元素都必須以最文雅而有趣味性的方式來表現,因此,本團就口白而言,以文言而易懂的方式來表達;就音樂來說,以北管南管詮釋,以及西洋音樂營造氣氛;就劇本而言,以不浮誇教忠教孝雅俗共賞來編撰,而木偶、道具、布景、服飾因有時代變遷的因素。就參酌潮流靈活變化,此種原則的掌握使本團的演出古今貫通亦成為特色之一。
『娛樂不是一種負擔』掌中戲雖是由宗教儀式演化產生,但定不可因此變成一種艱澀難懂的藝

術,而應變成一種賞心悅目的藝術娛樂,本團在此觀念下,又透過科詼打雜、雅俗相應之下,定能再創布袋戲另一股風潮。

【迴響】
『數十年寒冬轉眼既過,足踏蹤跡點滴心頭』明星園走過的每一個地方,見過的每一個人,都能如數家珍的說出我們所演過的劇情及人物,或許在見到明星園團員時,沒辦法叫出我們的名字,但直呼劇情中的人物名字來稱呼我們時,更讓我們感動萬千。「一句二三十年的朋友阿」每一個地方一作就二三十年,更是明星園最大的成就感。
老團長【洪貴淼】現於『濁水溪廣播電台』擔任傳統布袋戲節目製作人及主持人深受聽眾喜愛,
為傳統布袋戲帶來新契機。
團長【洪一郎】現於『神農廣播電台』擔任新聞主播,以布袋戲的口音形式播報新聞,廣受聽友喜愛,為另類的布袋戲創新傳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掌戲乾坤 躍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